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修學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正法-放下我執——你會看得更清楚


佛子心聲--【放下我執——你會看得更清楚】

修學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正法-放下我執——你會看得更清楚

在社會不同的團體中,如家庭、公司乃至宗教門派,我們不難發現只要是輪迴眾生都有我執的一面。
「我執到底好不好呢?」這是一位學生問我的問題,她說:「人不可能沒有我執,因為沒有了我執,就會沒有所謂的理想與目標,沒有了人生抱負,沒有了人生樂趣,也沒有了自我。」她還說:「像一般的宗教團體,他們對自我的堅持也是一種我執啊!」
當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只是靜靜地看著她,說了一句:「一切只要是落入了預設立場的想法,進而演變成五毒之心,即是直下我執的表現,那都是讓自己種下一顆魔豆,日積月累成為難以拔除的魔樹,而你就是那個傑克,聽過魔豆的故事吧!最後的下場都沒有好的結果。」
我要與大家一同分享的是「放下我執——你會看得更清楚」,這意思是說,將佛法實踐於生活中,放下己見,看清事實,我們就會明白我執是痛苦煩惱的根由,就會當下告訴自己:「我錯了」!但是,對堅持修學佛法的行者是不是如這位學生所說是一種我執的表現呢?對修學佛法想要超凡入聖的人來說,他們行十善、四無量心與持守五戒是最基本的堅持,要徹底的離惡行善,利益眾生,培養自己的善資糧,由堅持修行使黑業遠離,這時正知正見的智慧就會生起,真正了徹本來面目,而自然的發自內心不執著於善業之果,終至跳脫輪迴的束縛。所以,必須先精進勇猛執著不放的實行戒體,集聚善念,去行善事,業障才會遠離,才容易清淨真如現前,最後放下我執,真正達到不執著
我在社會上的工作是一位調解身心疾病患者的老師,在我的工作環境裡頭,我常見到一個事實,就是發現所有的眾生包括學佛的行者都有的問題,那就是煩惱。每個人都有煩惱,只是程度的差距而已。從佛法上來說,精神妄想、憂鬱、躁鬱等諸多病症都是屬於一種精神壓抑鬱結的心理疾病,是由於偏知邪見所產生的一種我執,從貪、瞋、癡無明煩惱所延伸出的問題。走筆至此,我不禁讚嘆:佛陀真是偉大啊!佛陀不僅是三界導師,更是善療六道眾生身心疾病的大醫王,而我們就如那等待羽化成蝶的幼蛹,除了佛陀所說的一切眾生皆具與佛同體平等的佛性以外,我們對一切事物的認知與自以為是的思想模式都是不圓滿而且是醜陋的,正因為執我的心未斷,所以我們才成為輪迴眾生,我執就是輪迴死結啊!雖然佛性平等,但我們還沒有證到,因此還需要認真修學佛法,做到忍辱慈悲利他,把我執斷掉,這樣才能真正證到飛身脫殼、生死自由、來去自如的大聖者。
今天能如此幸運得逢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住世,得聞正宗如來正法,若還不珍惜自己的慧命而錯失殊勝因緣,那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如父如母的上師啊!眾生不能解脫都是因為執著一個自我,因為執我無法空性現前, 因為執我錯了種種的因果,因為執我而失去了一切幸福,因為執我永遠無法徹見自己真正的我,有太多的執我了。如果我們能將這個我放下片刻,當不難發現原來可以不用那凡夫心識向外馳求,原來自己也有同體大悲之心,原來眾生是能領受正法學解輪迴結而放脫生死。
我淺談本文,是有感於學習正法在自己身心上得到了受用,對我而言,這種受用是一種智慧資糧。如今,我以暇滿殊勝的人身,用各種方法幫助學生以及一切有緣者入門學習真正的佛法,使他們得到幸福美滿。
時時三繫  多杰羌,相應無礙生智光,常自回觀己心行,猶如明月當前照。願與一切行者共同勉勵,共證菩提!            

佛弟子 心證

本文轉載自「佛教正法中心-修行分享」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